close



   星期天,我會一整天待在房裡溫習,已記不起是從何時開始的習慣。當然,今天也不例外。

   我老是被一些刁難的英文學名名詞絆倒,只能怪中學時的底子不好,就連用拼音記串字都辦不到。

   真煩人,停滯不前又會落伍下去的!想到這裡,我忿怒得一拳捶打書桌。

   「我兒,你在搞什麼喔?」

   老爸突然現身於門口問道。我馬上故作鎮靜的回答:

   「你不是看到嘛?」


   「剛剛什麼鬼聲響?我以為有硬物從櫃頂掉下去,所以看看你有沒有事。」


   「沒有,是你聽錯而已。」

   「幹嘛你的樣子如此惆悵,應該出去闖一闖吧!」

   「爸爸你以為現在是什麼年代啊。」從外面傳來媽媽的聲音,而且愈來愈近。「現在是唸書的世代呀。阿健真乖,正在努力讀書,我已經託同事造了個穿上大學畢業袍,是印有你樣子的Q版布偶!」

   那張有如發脹麵包的臉是什麼回事。

   而且這樣做又是給我壓力?只見媽媽拿著布偶不斷說夢話,之後老爸一把手搶走去搓捏。

   「這鬼玩意有什麼好,不如弄個披著元帥盔甲的銅像更有男子氣概吧!」

   我還未捱死......不用那麼快拜祭我。

   「喂!布偶快要壞掉了。」

   「妳都一把年紀還學什麼年輕妹子!」

   「你說什麼!?」

   「你們要吵的話去客廳慢慢繼續吧,我要溫習。」


   砰喀!


   沉重的門鎖聲隔絕了一切。

   我實在沒心情他們開玩笑。只好又關上房間,直接了當地解決一切噪音。


   ※


   翌日,在未正式上課時,當我一踏入演講廳便頓時成為焦點。

   打卡簽到完畢,我便如常用眼睛搜索老輝和阿偉坐哪兒。一般來說從山頂的位置找比較快......

   就在走上階級前,忽然有人用挑逗的語調吹口哨叫我。我往右邊的座位一看,梓婷正在笑容可掬地向我揮手。

   「哈囉 ~ 」

   「Hi。」

   我冷靜地回以一句。坐在梓婷身旁的姊妹隨即起哄地跟她竊竊私語。另一方面,我又察覺我班的同學都睜大眼看我。不過那些眼神只是詫異,並沒什麼惡意。


   「喂,你認識那個女人!?」

   當我一坐下來,老輝擺出窮追猛打的架子,拍了拍我的背問起。

   「算是啦,因為有點事才認識了她。有什麼不對勁嗎?」

   「嗚哇......!子健這下子慘了。」

   老輝突然雙手按住面上兩般肉往下拉,變成囧的形狀,臉上就如寫著「完蛋了」三個字。

   「用不用這麼誇張。」

   「這是有理由的。」

   啊?我轉移視線到阿偉身上。

   「聽說去年那個人曾經拍拖很多次,先是跟同班的男生,然後是另一班的人,總共七次了。」

   「沒錯!依照這個走勢,接下來遭殃的人就是我們班!想不到第一個是你!」


   「那傢伙......」


   我以疑惑的眼神盯向遠處的梓婷,她正在談得高興中。

   「不過,幸好你沒有少塊肉。」

   「跟她扯上關係會吃什麼虧?」

   我轉動身子,面向老輝兩人認真詢問。

   「受害人們都說被她佔盡便宜後就被甩了!」

   「大致上就是、經常要求別人送禮物、吃飯後付帳不是AA制,以及必須隨傳隨到的侍服她。就跟一般玩弄男生的女人一樣。」

   阿偉調整一下帽子,將梓婷談戀愛時的行為模式精簡地說明。

   「所以子健要小心啊!別跟那種臭女人接觸那麼多!」

   「放心,至少我跟她沒有金錢上瓜葛。」

   「哦!這樣還好!如果純粹跟她有親暱行為也不錯。而且難怪這麼多人中招,她的姿色的確是全系中數一數二。」

   老輝用色瞇瞇的眼神盯向梓婷的背影,嘴巴又在胡言亂語。

   「不過,不管謠言有多少成是真也好,子健始終要小心點。」

   阿偉探出頭向我強調。

   「我明白了。」

   這個回答,是回應他倆的好意。


   ※


   只不過是課堂的中段,老輝已像暴斃般的趴在桌上睡覺。阿偉倒是聽從導師的指示,填寫必須記下的註解在筆記上。

   此時,我的手機振動起來。

   原來有個未知號碼透過通訊程式,發出簡訊給我。

   『放學後一起去拉麵店吧?』

   不用想都知道這人是梓婷。

   『妳怎會找到我的電話號碼??』

   『嘿嘿 ~ 我是問日悠拿的。』

   示範基本描繪技巧那一天,的確我和日悠交換了聯絡方法。但這傢伙不是週六日都在拉麵店打工嗎?她怎麼有機會找日悠說話。

   接著又彈出一個新訊息。

   『前天我打電話嗆她說,你真的帶了書給她?之後有沒有後續等等。她就什麼都說了出來。』

   這女人挺愛管閒事。

   『想不到你能成功拿她的電話號碼 @@ 我是騷擾了她好久,她才屈服而已 ~~~ 』


   我屏住了氣息。

   真的是這樣?有點兒難以置信。

   不過誰受得了梓婷的咄咄逼人。


   然後,梓婷傳送了一張截圖,那是昨晚她和日悠的對話內容。梓婷問日悠為什麼肯跟我交換電話號碼,結果對方只是已讀不回。


   梓婷仍不死心,平均每隔二十分鐘就發出「怎麼了?」、「答我耶?」、「什麼原因呀?」、「日悠 ~~~~~~~ 」、「小寶貝明天我請吃雪糕,快說 ~ 」、「畫家蕭叔叔都在生氣囉,還不說?」之類的訊息。


   蕭叔叔可是音樂家啊。

   然而日悠一律沒有回覆。她就是像這樣的封閉自己?

   『你究竟去不去拉麵店耶 ~ ?這個導師講課不知所云,我快暈啦 ~~~ 』

   『一起去吧,反正我當作今天這堂要自習。』


   我傳送完這段訊息,便打算鎖上桌面。但是,在手指碰上按鈕的剎那間,又收到了另一個訊息。

   訊息是來自:鐵板牛排開設的專題研習的群組 ──


   『你們下課後來見一見我。』


  ※


   「怎麼辦,誰當敢死隊先衝進去?」

   下課後,我們一行人去到教員室外。老輝像個鬼鬼祟祟的賊子靠在門邊,劈頭就說鬼話。

   「我也有點怯。」阿偉擠出苦笑。

   「早知道我的一生如此短暫,就先努力交個女友啦。」


   「── 你們在搞什麼鬼?」


   這個中氣十足的嗓音是從走廊方向傳來,嚇了老輝和阿偉一跳,甚至老輝反射性大喊:

   「出現了!見鬼啊!!!」

   轉頭一看,正是鐵板牛排本人。他的腋下夾著一個裝教材的盒,多半是剛結束課堂正在回來。

   「好,全部人到齊。」鐵板牛排環視一周。「我不想給你們太多壓力,就在這兒扯幾句就行。」

   呼。我聽見老輝他倆悄悄鬆一口氣。

   「畢業研習題想好了沒?」

   「啊......」「呃......」


   「還沒有。」


   我代表全組說話。總不能拖這麼久不回答,回想上次鐵板牛排訓斥全系的學生,恐怕他的脾氣很差。

   「其實我們正在考慮三個題目,因為要仔細想想每個的優勢,然後再衡量哪一個比較多,所以要花多點時間。」

   撒謊,完全是撒謊。我在心裡不停如此唸唸。為了顧全大家的利益,也不能不這樣做。

   鐵板牛排將教材盒放在欄杆和石𡒊之間的空位,雙手抱胸,以嚴厲的目光瞪住我們。

   「那打算怎樣做?今個星期五就是最後期限,你們沒有時間。話先說在前面,負責導師不能干涉太多。」

   這下是個好問題。我沉思了一會兒,眼見身後的老輝和阿健沒有建議提出,唯有果斷地趕快下抉擇。

   「明天不用上課的,我們會在明天回校決定。有一整天的時間慢慢考量,一定比今天匆匆忙忙地選好。」


   真實的情況是:老輝和阿偉根本從未聽過我構思出來的題目,怎可能如此快能決定啊!?就算今天放學後逼迫他倆馬上決定,也不會有好結果。整天聽完乏味的講課,既疲累又悶,還要被迫動腦袋思考那麼多,誰受得了這樣?

   倒不如讓大家先清醒一下。此刻的形勢危急,相信他們也不敢偷懶,尤其是老輝。


   「其他人怎樣想?」

   鐵板牛排冷冷地說,彷彿暗諷著說「你們都沒主見的?」

   後頭的老輝和阿偉不約而同地瘋狂搖頭。

   接著鐵板牛排瞪住我們的目光像門神般的想殺人。這段冷場就如被人放在鍋板上微火煎熬,因不知道下一秒他會怒罵些什麼。

   「好,到時一定要決定,否則必死無疑。能向我匯報前,先發訊息通知我,我要找地方和空檔時間。」


   說罷,鐵板牛排便拎起教材盒走進教員室,完全沒留下多餘的話。


   ※


   從炙熱的太陽照射外面柏油路,直到猛烈的光線漸漸緩和,這兩個小時我和梓婷都在複習中度過。當初我也擔心她會否搞什麼花樣,但她不就老老實實的樣子嗎?

   至於拉麵店沒有半個客人,老闆娘亦有事要辦一直外出。

   「我不行了 ~~ 我的腦好像要爆炸一樣。」

   梓婷終於睡眼惺忪,將筆扔到一旁,趴在凌亂不堪的筆記上咕嚕起來。

   「炸掉後幫妳換另一個腦袋,可能是一件好事。」

   「這是什麼意思,少瞧我?」

   梓婷馬上抬起頭來,瞪大雙眼把筆當作刀子指著我。


   「看看,妳已經恢復精神。」


   「啊 ~~~ 受不了!太無聊耶!不陪你發瘋了,我要去看電視劇休息一下!」

   梓婷一邊走去取出平板電腦一邊發牢騷。我以為可以獲得片刻安寧,怎料她一打開文件夾又鬼哇的叫。

   「昨晚我忘記下載新的劇集......哇,世界末日來了!」

   接著她飛奔回來把筆記統統挪開一邊,連我的份兒也遭殃。


   「妳搞什麼鬼。」

   「我們轉一個有趣的話題。」

   「為什麼你將書送給日悠?」

   「問這些幹嘛?」

   「我想知道她是否真的如此有魅力,連你都被吸引。」

   梓婷又坐到收銀櫃旁的椅子,一邊用叉子戳著盒裝草莓,一邊這麼說。


   「你知道嗎?日悠忽冷忽熱的態度,同時網羅了喜歡可愛和冷酷兩類型的男同學,有些女同學傳她用這技倆玩弄人,有些就妒忌她長得漂亮而杯葛她。另外向她告白的男生,全都被她拒絕了,所以她在學校裡沒朋友。」


   被這麼一說,的確那女孩長得挺標緻,笑容令人融化。

   「還以為華人在外國留學才會發生,想不到本來學生也會這樣。」

   「咦,看樣子你沒有日悠迷倒,竟然沒說『也難怪,她的笑容這麼可愛!』~」


   「怎麼可能。」


   我擠出乾澀的聲音,拿起杯清水喝了口。接著梓婷皺著眉頭向我質問:

   「那我更加不明白了,為什麼你要將自己的珍藏送給日悠?其實你也看得出她玩一玩而已,沒什麼藝術天份吧。」


   「或許沒有天份,不過我不認為有問題。」


   「啥?」

   梓婷眉頭馬上皺成一團,以鄙視異類的銳利目光刺向我。我毫不畏懼攻擊,語重心長的調整坐姿並說下去:


   「以前聽過某位英國藝術家的一番話。不管是什麼類型的藝術也好,他說重要的元素分為兩種,一種是『技巧』,另一種是『誠意』。相比起技巧上的圓熟,負責創作的人如何用心去塑造某個意境,這點更加重要。沒有這部分為基礎的話,精通所有技巧也沒意思。」


   「你幾歲啊?說話像個中年大叔一樣乏味,既然沒天份就別浪費時間!真是沒趣!」

   梓婷莫名地氣沖沖的拉開椅子,轉身甩動頭髮走開,嘴邊似乎還咒罵著什麼。


   她愛怎樣就怎樣,我完全不在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